2007年11月4日 星期日

【前進新亞洲】「台灣經驗是驕傲」 越南台商故事 (TVBS-NEWS)

記者:張家齊 攝影:楊子毅 越南報導

TVBS和天下雜誌合作的「10年再起,前進新亞洲」系列專題,今天繼續帶您前進越南!而故事要放在越南最知名的台商「富美興集團」,帶大家看看台灣經驗是如何被移植,複製到越南?而越南的崛起,反過來又帶給台灣什麼樣的啟發?
富美興聯營公司董事丁廣欽:「這個就是日後越南的世貿中心,日後你看那個牌子上,其實就有這個設計的模樣。」
掛著哈佛畢業、MIT碩士,和前摩根史坦利副總的頭銜,59年次的越南富美興集團董事丁廣欽,指著家族企業規劃的最大都市計畫區,承諾美夢一定要一一實現。
丁廣欽:「所以你看到的,所有區內的每一株樹,都是我們自己從小樹木開始培養出來的,後面的犧牲付出,往往是前面這些景觀上看不到的。」
遵循父命回到越南,和弟弟接下集團棒子,辦公室裡的父親遺照,還有醒目的陸軍官校校旗,這個在李前總統時代率先響應西進的黨營先鋒,轉型私人企業後,成了台商在越南的驕傲。
丁廣欽:「這個是目前越南最好的醫院,我們是比照哈佛大學在波士頓附近的長樹醫療區的一個方式來規劃,因為日後,我們是相信,幾家不同的醫療設施,能夠群聚在一起的話,他這個群聚的效應非常正面、非常好,對這個社區,對這個都市計畫,不僅是對這個都市計畫,對大胡志明市,是不是?因為你想胡志名市現在是7百萬人,在日後10年、20年的過程中,他勢必會成長為一個1200萬到1500萬的國際大都會。」
規劃新社區,吸引全球菁英到越南居住投資,丁廣欽眼裡,是未來20年的越南胡志明,就像他父親18年前的眼光一樣,把台灣經驗,完全移植到越南
丁廣欽:「台灣在50年經濟開發的過程中,有幾樣事情是非常成功的,奠定了經濟發展的基礎,那這幾樣模式呢,我們都有引進到越南來,加工出口區、世貿、貿協整個展覽館的觀念,然後高科技、加工層次更高的、更有創意工業性的產品,那這3樣東西,其實最主要的元素就是,在階段性的過程當中,跟世界接軌。」
台灣過去50年靠著和世界接軌創造了奇蹟,富美興也把奇蹟教給了越南,他們從這片荒煙漫草裡,打造出越南最大的新順出口加工區、火力發電廠,甚至未來的世貿、貿協概念,光是新社區10萬個工作機會的提供,就間接照顧了50萬人。
丁廣欽說,台商是和越南一起成長的,越南吸取了台灣經驗,也參照東南亞各國法令制度,甚至歐美標準加入WTO,當然台灣也看見了越南的新思維。
丁廣欽:「現在看越南經驗,又能為台灣做什麼建言,這是相當好的問題,他在制度上往往有些新的突破,這一點很特別,這你就真的要佩服越南政府了,他讓外國人有100%的外資學校、外國老師、外國語言、外國教材,教他越南本國子民,這一點台灣都還沒做到,為什麼他要這麼做,我覺得他也看清楚了,世界潮流是國際化,之所以他加入WTO也是一樣的啊。」
越南而言,台灣天母的外國人社區,和信義區的世貿商圈,已經被複製成功,這是越南的國際化,丁廣欽說這叫雙贏,這才是台灣驕傲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