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1月4日 星期日

前進新亞洲 (TVBS-NEWS) 越南

【前進新亞洲】戰後嬰兒潮長大 越南發展新主力
記者:張家齊 攝影:楊子毅 越南報導

「十年再起,前進新亞洲」,這幾天我們帶您到越南,去看看這個新崛起國家的經驗,過去這10年,越南經濟成長率,平均每年7%,特別是越戰後嬰兒潮出生的,如今差不多30歲左右,他們現在是越南經濟的發展主力,他們以上海的發展作為藍本,希望越南河內,有一天也能夠迎頭趕上。
街頭不停的按著喇叭,河內的擁擠車陣,似乎把人拉回10年前的上海,他們學中國老大哥把社會主義收好,研讀起資本主義,經濟成長率超過高達7%,已經連續10年!這些穿制服的公安和戴著胡志民帽的市民,交織起向經濟看齊的新國度!
越南百和公司協理許碧珠:「我剛剛有跟你說過這是天命,如果我們早20年來的話,全部都是荒野,你怎麼去動員,沒有人動員,沒有物資動員。」
所謂的天命,就是像其他國家一樣,戰後20年的嬰兒潮過去扛起了台灣、韓國,現在也成了越南新動力。
富美興聯營公司董事丁廣欽:「他有非常年輕的人口,平均年齡27歲,8500萬人的市場 而且這個市場,每一年是增長1百萬人,再加上他有3百萬的僑民在海外,不斷的把國外新的知識,新的理念介紹到越南來。」
越南百和公司協理許碧珠:「你走到胡志明市,晚上你可以發現你的人種,不會只有當地人,不是只有黃種人,還有白人、黑人、印度人也很多,這個區域已經是一個整個國際舞台的經濟體系。
大亞電線電纜越南總經理陳炳森:「以我們電信電纜的行業,在台灣的經驗來看,在越南至少還有20年的商機。」
我們走進河內孔廟,發現越南人說,孔子是越南人!儒家精神的根深蒂固,讓許多台商感到親切;其實越南向來被形容有「三慢」性格,路邊到處都是賣花小販和花店,他們叫「法國殖民的浪漫」;也因此,也有了老坐在路邊聊天的「散漫」印象。
大亞電線電纜越南總經理陳炳森:「那個浪漫的精神啊,一杯咖啡台幣4元,以前2千越盾,一杯咖啡可以坐4個小時。」
越南百和公司協理許碧珠:「他們不懂說,原來做事情要8個小時。」大亞電線電纜越南總經理陳炳森:「他們已經受到那種浪漫的精神,所以一來到工作,就變成散漫了,你覺得有改善了嗎?有改善,因為他如果不改善,他沒辦法生活,他畢竟要用,到目前為止,他們男生,男人啊,已經有養家的觀念了,以前是沒有。」
至於,專屬越南的「傲慢」,他們也為了生存,做了改變。富美興聯營公司董事丁廣欽:「說實在話,世界上還沒有第二個國家,是真正把美國人 、法國人和中國人都打敗過的,還沒有第二個,康朵麗莎、萊斯(美國國務卿)就特別提到說,她其實也沒有也覺得非常驚訝,當年戰況是那麼的激烈,可是她到越南來的時候,她感覺人民對她是這麼的友善,這麼的溫暖。」
走在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交疊的越南街頭,當年,沒有錢、沒有人的越南政府百廢待舉,只能選擇邀請,和吸引外資投資,幫越南付錢做基礎建設;我們來到這家瓷器工廠,看到的就是越南奇蹟。
一次兩個的混壓成形,用機器,三秒就可以完成一個磁碗。明隆瓷器一廠總裁李玉明:「一個產品大約10多秒,看起來你們廠很大,你們產量是在越南,可以說是越南最大。」
光一天,明隆一廠可以做出五萬件瓷器,量多,但品質更重要。明隆瓷器一廠總裁李玉明:「所以這一套大概台幣4600喔,不便宜耶,呃,這個是中等,不算最貴的,我們一套茶具,達到1千元美金。」
明隆瓷器一廠總裁李玉明:「這產品是等於我們越南的一種國品,我們專做給領導,去送給其他國家的領導,龍跟鳳配起來變成一支越南的龍,所以他龍頭但是,他的嘴是鳳的嘴,尾巴是鳳的尾巴,所以這就是越南政府送給其他國家的禮物。」
東南亞金融風暴時,這樣的工廠其實還沒起步,越南也尚未跟國際接軌,所以根本沒受到嚴重影響,反而逆勢上揚;如今,老闆介紹著他們為越南製作的國家級禮品,點出越南成功的關鍵。
明隆瓷器一廠總裁李玉明:「一個國家如果沒有經濟好,那國家不是,他政治不會穩定 所以先有經濟穩定,政治才能穩定,那越南知道這一點,所以大家都拼命投入到這個經濟,把這個經濟搞好,給越南這個富強起來。」
憑藉拼經濟的決心,越南先加入東協,又和美國簽雙邊貿易協定,今年1月又加入WTO,讓越南成為東南亞的新明星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