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1月27日 星期二

轉貼 半頹廢男人(美酒雪茄有愛健康) 勤力書報社老董




認識了香港「德強記書報社」董事長岑德強。
和他的好朋友黎智英比起來,他在港台兩地算是個低調無名的人,但是,如果您知道沒有他就沒有今天的壹周刊和蘋果日報,心裡一定不會覺得他不是一號人物了。
這次去香港,和他一起吃了一次晚餐,當有人告訴我這家開在中環的法國餐廳是他的投資之一,在沒見到這人之前已經對他好奇起來。
台灣的富豪大都不懂吃穿,生活品味就是一個土字,這其實也不能為難人家,如果你打一開始就是在工廠裡搞黑手或是出身科技宅男,那有時間心情能力去歌風吟月搞情趣?
這家道地且精緻的法國餐廳在台灣也難得一見,巴隆生蠔、西班牙火腿、聖愛米倫區的好酒,看得出來都是行家才懂的排場(台灣有錢人其實只懂大名牌,穿LV喝五大吃松露就自以為高貴,其實是土包老凱)。
但是岑德強是送報紙起家的,從三十多年前一個送報童幹起,不斷的為自己「產業升級」,到現在已經成為港台最有影響力的書報發行商(套句流行語說,他現在幹的是"運籌管理業"吧),短短三年在台灣的打拼,搞到台灣的某大超商都求饒,和他談了幾次要併購他在台灣的「勤力書報社」,他死都不賣。
「我要為台灣人民著想,把公司賣給大超商,往後你們這些做報紙的更要看他們臉色了不是嗎?」他沒有說不賣公司是愛台灣的表現,但是卻很清楚客觀的說出他的事業理想,他說,他的生意是幫所有的報紙和雜誌作好發行和流通工作,不是只為誰服務,他的事業像一部公車,任何人只要依遊戲規則付錢就可以來搭。
我於是想起他在台灣的一場成名作。
壹周刊剛來台灣沒多久,有次搞了一條大新聞被政府開刀說不準賣,連超商都為了怕事不敢進書,岑德強馬上又說了一句:「人民的力量」,連夜買了五百台摩托車,找了五百位外藉新娘,從電腦裡跑出全台灣賣壹周刊賣得最好的五百家超商資料,讓這五百個「外藉新娘書報社」在店門口叫賣。
這事讓我覺得難過,台灣社會總是這樣,該作的事永遠不作,一直到別人來作了,成功了,我們才會想去跟在人家屁股後面抄,還一天到晚喊著說要創新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