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9月23日 星期日

ADD : Home 思考.... "轉舵"


調整價值觀

要有歸零、正面思考的能力






「只要想,沒有名片後的你,還會剩下什麼,你就能得到答案了。」



這是這今天早上看書看到的一篇專訪~
他兩年前辭去MTV台灣分公司副總裁暨董事總經理職務的王文華說。當時他自覺,內心的創意與熱情正在消失,「只好趁別人發現之前趕快停損,重新整理再出發。」

別再抱著僥倖的心態,沒人知道好日子何時會結束。你必須開始學習,不做人生的棋子,而是能掌控全局的棋手。 轉舵,除了紀律還要有能力…… 二○○五年初,知名作家王文華辭去MTV台灣分公司副總裁暨董事總經理職位,成為個人工作者。他的一段摸索自我過程很值得轉舵者參考……。轉舵時會有很多不確定的狀態,你必須建立起自己的生活模式,才能自處。有些朋友可能離職後,每天就睡到十一、二點,其實人還是要有事情做,我後來發明出一套方法,把自己當公司經營,每年給自己一個主題去實踐。二○○五年,我的主題是「自己」。為了認識真實的自己,我去旅行跟感受,回到校園裡待一個月,跟著學生上課,去想當初最讓我快樂的點到底是什麼?我以為我對物質的需求很低,但當我坐在大陸的火車裡,連站的位置都沒有時,這是最好的檢驗。你的感受會直接告訴你,你喜歡什麼,不喜歡什麼,當你收集了一百個喜歡與不喜歡,你就更了解自己。轉舵其實一點都不浪漫。你必須要很有紀律,還要有能力。我現在一個人,不管我做的事情,或是我賺的錢,有五○%是我在○五年後新學習到的東西與資源,但是有一半是我之前累積的,如果在沒資源下就匆促轉舵,會死得很慘。 

轉換跑道也很耗心力,低潮的感覺,會像是午後的暴雨,忽然下,忽然停。以前我們都是靠著大公司的忙碌,來填補情感的空虛,當你沒有公司,自己絕對會有很孤獨的感覺,比如說,我可能找一些以前的職場朋友吃飯時,當他們回答,最近剛好要出國時,我就知道這是婉轉的拒絕,以前我也這樣拒絕別人。不過,我現在已經找到了更聰明簡單生活的方式,狀態比過去任何時刻都好。因為做的是自己選擇的事情,一份工作有九○%的內容是我喜愛的,這很棒。接受落差,讓我學會謙卑,更可以在不確定、不完美的狀態下,還能正面思考,我感受頗深!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