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4日 星期六

關鍵成功因素與關鍵失敗因素

關鍵成功因素有兩個英文表示法,其一為Critical Success Factor(CSF),另一為Key Success Factor(KSF)。CSF最早是由麥肯錫(McKinsey & Company)D. Ronald Daniel於1961年提出,Jack F. Rockart在1986年重新定義流程,並進行系統化討論。

針對KSF定義,整理部分學者文獻[2],包括(1) 一組能力的集合,當被完全的發展後,確保組織有成功的績效(Rockart,1979);(2) 有之(KSF)則成功,少之則不成功(Aaker,1984);(3)成功的公司通常掌握KSF的優勢並發揚(大前研一,1987);(4) KSF因產業不同而有不同(Thompson,1989)。

本文討論關鍵成功因素(KSF)與關鍵失敗因素(Key Failure Factor, KFF)。

關鍵成功因素的核心是成功(Success)。所謂成功,即是成就功業,亦即達成原設定使命與目標。成功沒有標準答案,對每一企業與個人定義亦不同,因為目標不同,成功定義便有所不同。

成功因素(Success Factor)即是要成功達成目標所需具備之必要條件。《郭語錄》定義成功三部曲包括『選好策略、下定決心、用對方法』,亦即,成功之必要條件至少包括策略、決心與方法等。

關鍵(Key OR Critical)就是重要的,無它就無法成功。換言之,關鍵成功因素即是要成功達成目標所需之主要因素,包括腦力規劃因素與實際執行因素等。如果將一件事的完成比喻成道路規劃與執行(Roadmapping),關鍵成功因素即是要到達成功彼岸所必須具備之必要活動與作為(含不作為)。

根據Wikipedia整理,關鍵成功因素之成功因素與管理面向,如表一所示。基本上,所有企業主要營運(Primary)與支援營運(Support)機能,均需與CSF拉上關係。然而,在所有成功因素中,哪些因素才是具關鍵性呢?我們認為:
1.只要是企業所缺乏的即是關鍵的;
2.只要企業要花很多資源與心思方能取得的,即是關鍵的。
關鍵與否與該公司現有能量(Capacity)息息相關,沒有一標準定義。

然而,企業實務運作中,關鍵成功因素有時是不存在的。反倒是,有一些因素是不做就一定不成功的,即關鍵失敗因素(Key Failure Factor, Critical Failure Factor),包括無明確價值主張、沒有核心價值觀、沒有執行力、缺乏思考與策略性、缺乏有效控管現金流、缺乏顧客關係管理意識等。

舉例來說,《郭語錄》第9條所論,『我不知道什麼是所謂成功的領導,但我知道什麼是不成功的領導,就是:不身先士卒的領導;遇事推諉的領導;希望討好每個人的領導;朝九晚五領導;賞罰不公的領導』,即是領導的關鍵失敗因素(Key Failure Factor)。

既使企業進行關鍵成功因素及關鍵失敗因素的控管,但也不一定成功,成功有時需要外在條件配合,無法強求,但是失敗因素卻是可以避免的,企業經營者不得不警惕。



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-科技產業資訊室,2008/04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