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4日 星期六

技術追趕者的策略心法:比亞迪

《郭語錄》第16則:「成功的途徑:1.抄;2.研究;3.創造;4.發明」,並點出「不懂就要問,想要保住面子的人,最後連裡子也輸掉」。周延鵬前法務長也說:「方法很重要,只要方法對了,在不同專業領域中都可以援用」。結合上述兩點即是技術追趕者策略地圖,比亞迪(BYD)與董事長王傳福即是兼具膽識並勇於徹底執行企業之一。
抄即抄襲,也叫模仿。要抄襲之前有一前置工作,即是拆解(分解,Decompose)。關於比亞迪如何拆解,《中國企業家》雜誌有一段說,形容的貼切:
比亞迪每年在上海外高橋保稅區花幾千萬元購買全球最新的車型,讓這些學生們來拆,拆完之後要寫總結、寫報告,車子則報廢。各種新車上市一台,買一台,其中不乏寶馬、賓士、保時捷這樣的名車。一些年輕的研發人員不敢輕易拆卸新車,特別是名貴車型。王傳福知道了,二話不說用鑰匙把自己的進口賓士劃破,然後說:“現在你們可以去拆我的車了。”
拆要徹底,才叫拆解。拆解是基本功,更是模仿前重要工作。拆解的功夫,亞洲廠商都是箇中高手,逆向工程(Reverse Engineering)手法即是關鍵。
抄要抄什麼?抄外型(顯性)與抄內涵(隱性)。從製造與研發角度看,抄即抄技術,抄公開技術,抄競爭對手技術,抄全世界技術。
王傳福說,“一款新產品的開發,60%來自公開文獻,30%來自現成樣品,自身的研究實際上只有5%左右。我們大量使用非專利的技術,把專利技術剔除掉,非專利技術的組合就是我們的創新。專利需要尊重,但可以迴避。”
抄技術的核心即是技術分析與專利分析。辨別那些技術是不受保護之公開技術,那些技術是競爭者專利保護技術,其保護範圍又有多大是重點。抄之後即是研究與創造,研究是”分析原因”,創造是”提出新點子”。而研究與創造對應到王傳福所論,即是迴避設計(Design Around)。
所謂迴避設計(可當動詞與名詞用)就是”設計出,能避開現有競爭者或是現有專利保護範圍之其他技術”,或定義為:「迴避設計即是設計,並且是可避開現有受專利保護範圍之技術與設計」。舉例來說,假設今天要完成一件工作有10種方法,其中7種是過去幾十年大家已經知道基本知識(習知技術,不具專利保護效力),3種是現有專利保護中技術【辨別出10種方法,其中有7種方法為習知技術,3種為競爭對手技術即是研究工作】,若能夠想出第11種或第12種,就是迴避設計【即是創造工作】。
迴避設計有三核心,其一,瞭解對手技術保護範圍;其二,辨別該保護範圍有效性;其三,找一群專家(或自己)想出第11種或第12種方法(先求效果再求效率)。迴避設計是改良現有技術重要手段,更是技術追趕者重要工具,而迴避設計的下一階段即是發明,通常發明者的夢想就是發展出前無古人,後無來者的新商品。
「成功的途徑:1.抄;2.研究;3.創造;4.發明」是流程也是步驟,而其中如何抄、如何研究、如何創造與如何發明就需要方法學了。周延鵬說:「方法很重要,只要方法對了,在不同專業領域中都可以援用」,顯然對的方法是不容易獲得的(或說需要在做中學)。流程很重要,方法也很重要,如何找到合適的人,教導對的方法,更是關鍵中的關鍵。
最後,創新在人,執行也在人,股神巴菲特都壓寶王傳福了,你呢?

轉載(科技產業資訊室,2009/01/13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