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6日 星期四

A MIT by a MIT professor (吳家恆)

A MIT by a MIT professor


這是一個文字遊戲。頭一個MIT是「Most Ignored Title」(最受忽視的書),後一個MIT,當然就是「麻省理工學院」的縮寫。合起來是「一個麻省理工學院教授寫的最受忽略的書」,我指的是《從危機中勝出──MIT的供應鏈風險管理學》(Resilience Enterprise)。


這本書的繁體中文版沒有引起太多的注意,在我來看,是沒道理的。從某個角度來看,《從危機中勝出》談的仍是全球化,但卻是從製造業供應鏈的角度切入。全球化最直接表現在商品、人員、資金的流動,但其實製造業供應鏈的拆解、分散到世界各地,是一個更全面、滲透更深的全球化表現,從衣服到電腦,從手機到塑膠玩具,每個零件都是來自世界各地,由不同的地點負責做不同階段的組裝,只是太過隱微而不易察覺。